关于征求《威海市环翠区“四好农村路”实施意见》的公示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四好农村路”工作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8〕13号)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威海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威政办字〔2018〕6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环翠区实际,我们拟定了《威海市环翠区“四好农村路”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将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如有修改意见和建议,请于2019年10月10日前,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提出:
一、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威海市环翠区县乡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地址:威海市环翠区统一路254号农业大厦二楼;邮编:264200),并在信封上注明“反馈意见”字样。有关单位提出意见的请加盖单位印章。
二、将意见建议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hcqjtjgck@wh.shandong.cn


                     环翠区县乡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2019年9月24日
威海市环翠区“四好农村路”实施意见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四好农村路”工作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8〕13号)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威海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威政办字〔2018〕6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按照上级相关精神要求,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深化农村公路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建管养运长效机制,实施路网提档升级,全面建好、管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使农村公路列养率及城乡公交一体化比例始终保持100%,基本建成体制机制顺畅、结构科学合理、组织集约高效、技术先进适用、安全保障有力、生态环境友好的农村公路交通服务体系。
二、工作任务
(一)农村公路规划建设
1.农村公路规划编制。县道规划由县乡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会同有关部门编制,经区政府审定后,报上级批准;乡道、村道规划编制由县乡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牵头,各镇街具体负责,报区政府批准后予以实施。
2.路网提档升级。重点开展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保证每个行政村有路面6米以上公路通达,结合新农村建设逐步达到8米以上。县乡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负责路基路面工程,绿化、亮化、运输服务等配套设施由属地镇街负责。
3.路面状况改善。县乡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负责编制全区农村公路养护专项规划;指导各镇街编制本区域内农村公路养护计划并审核汇总,上报区政府批准实施。实行大中修区级统筹实施、常态化小修镇街负责实施并实行精细化保养相结合的工作措施,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目标,确保年均养护大中修工程比例达到7%以上,中等路以上比例不低于80%。
(二)农村公路管理
1.农村公路保护。各镇街负责属地范围内农村公路保护工作,县乡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负责监督和指导。各镇街要加强常态巡查,发现有危害农村公路安全行为的,应当场予以制止或责令限期整改,需要采取必要处理措施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理。
2.农村公路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县乡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负责全区县乡公路和桥梁电子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与维护,加强全区县乡公路智能化、信息化建设,使其具有信息录入、查询、获取和监控功能,对全区农村公路、桥梁运行情况实时动态掌控,对发现的问题,按相关工作要求予以处置或交由相关镇街进行及时处理。
3.农村公路考核管理。按照省、市“四好农村路”考核要求,制定我区“四好农村路”考核标准和实施细则。成立“四好农村路”考核小组,由县乡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牵头负责,对各镇街的责任落实、建设质量、工作进度等情况进行督导与考核。
(三)农村公路养护
1.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由属地镇街负责,各镇街要做好人员、经费、措施的落实,积极推行市场运作等养护模式,确保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养护及时到位。县乡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加强监督和指导,根据交通运输部《公路技术状况评定标准》(JTG5210—2018)进行定期检查,根据上级拨付的农村公路小修保养专项奖补资金以及各镇街农村公路养护里程和考核结果,拨付各镇街奖补资金。
2.农村公路大中修及小修工程。根据区政府批复的农村公路大中修计划,县道、乡道及进村道、连村道的养护大中修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由县乡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负责实施,县道大中修及农村公路的危桥改造工程费用由区级财政负担,乡道、村道大中修工程费用由区级负担40%,镇级负担60%;园区路、景区路等道路的养护大中修工程及农村公路小修工程由属地镇街负责。
(四)农村公路运营
充分发挥农村公路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县乡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负责沟通和协调公交部门做好城乡公交工作,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出行;各镇街负责做好运输服务设施的管理维护;区财政局负责公交运营补贴测算、预算及资金拨付管理。各镇街加强宣传引导,推进电商全覆盖,到2020年,使电商覆盖率达到100%,基本建成完善的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体系。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区政府分管领导统筹调度,县乡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牵头负责,镇街、区直有关部门做好属地管理和配合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协调调度,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各镇街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入开展。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相关责任,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保障建管养运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公路部门加大督促指导和检查考核力度;财政部门做好资金调配;发改部门做好农村公路立项;自然资源部门做好农村公路用地审批;农业农村部门协助做好农村产业路规划;水利部门协助做好农村公路与河道交叉审批及相关管理;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做好农村公路行政管理;文化旅游部门协助做好乡村旅游路规划。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形成部门工作合力。
(三)强化督导检查。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政府年度监督检查范围,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与评价结果挂钩的奖惩机制。县乡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财政局要加大定期检查、明查暗访力度,严格落实奖惩措施,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顺利实施。


县乡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2019年9月23日

情况说明

我区农村公路目前共有县道5条、41.7公里,乡道5条、22.7公里,村道159条、258.5公里,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城乡公交一体化率达到100%,农村物流网络体系还没有建立,行政村进村路6米以上路面率达到100%,8米以上路面率达到33%。

 

征集部门: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09-24 截止日期:2019-10-10
*为必填项
提出问题和建议:
(请举例说明)    
*
图形验证码: *
提交成功,谢谢您的参与!